验收啦!甘肃省无偿献血科普馆申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1 | 阅读次数: 】 【选择字号:大 中 小】

    5月31日,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申报的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甘肃省无偿献血科普馆”项目,接受了中国输血协会专家组评审验收。这是申请协会“伙伴计划”的西北首家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中国输血协会副秘书长刘青宁,中国输血协会献血动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卢亮,中国输血协会献血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东辉,中国输血协会献血动员专业委员会委员张雯,中国输血协会业务部翟清,甘肃省红十字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刘雪峰,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王常虹,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甘肃省输血协会理事长董瑞及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迎检团队参加了此次评审活动。同时,借此机会,在现场考察验收环节还有来自全省14家市州中心血站近30位参培学员一并观摩并与评审专家交流学习。

    此次评审验收工作本着科学、严谨、规范的原则,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考察、现场提问等方式,详尽掌握甘肃省无偿献血科普馆的运行情况。


    甘肃省无偿献血科普馆位于中心安宁分站综合楼一层,建设面积57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生命之歌、血液奥秘、爱的奉献、历史印记、培根铸魂、创新发展、爱心所系、生命相托和省红十字文化传播教育基地10大展区。2021开始建设,2022年5月竣工,6月14日借“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红十字会、兰州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甘肃省输血协会及各级社团组织进行揭牌并巡馆后正式开馆运行。

    展区内容丰富多样,色彩绚丽,展示了血液生理知识、科学献血常识、采供血流程、血液安全保障、献血事业发展、国家有关献血的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并拥有电子血量秤、人体血液循环互动系统、VR血液细胞模拟动画显微镜、血液主题互动游戏、血管显像等多元化互动展项,既保证了科普宣传教育的科学性,也兼顾了通俗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使参观者对采供血工作流程有更深入直观的了解。同时,科普馆和2020年全国最美献血点--甘肃省血液中心安宁爱心献血俱乐部、省红十字会文化传播教育基地融为一体,面向社会长期举办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遗体和器官捐献、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等活动,开展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传播,进一步扩大“三献三救”工作影响,大大提升了新时代科普教育理念在科普馆的展示效能和献血体验兴趣。对营造兰州市无偿献血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推动甘肃省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科普馆正在积极申报“省、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省无偿献血宣传工作也将以加入中国输血协会“伙伴计划”活动为契机,更好地发挥基地作用,用好资源,推陈出新,努力把科普馆打造成为提升无偿献血社会认可度的重要窗口,为无偿献血公益品牌再添一张闪亮的名片。(供稿: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