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和保健型献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22 | 阅读次数: 】 【选择字号:大 中 小】

  1、为什么说人到中年宜献血?

  在无偿献血时,常会有人说,献血是年轻人的事,我们已经四五十岁了,老了,不能献血了。的确,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不宜献血,但四十岁的人正处于青壮年时期,五十岁的人才进入中年。从保健医学角度讲,中年人最宜进行无偿献血。

  人到中年,运动量减少,身体代谢趋于平稳,容易发胖。此时如果再不注意调整,会出现血铁、血脂、胆固醇等指标超标,血液黏稠度过高,动脉粥样硬化等,从而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

  献血可减少血液内各种成分,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使血液流速加快。人到中年,人体的造血功能逐渐下降,健康者在医生指导下定期适量献血可以刺激骨髓等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功能,增加血液中年轻细胞的比例,提高免疫和抗病能力,预防疾病、延年益寿。无偿献血拯救生命、奉献爱心,有利于人的心理健康。因此,中年人宜定期适量献血。

  2、什么是保健型献血?

  保健型献血是健康人在医生指导下,定期、适量献血,可达到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目的。英国科学家报道,男子献血可防癌。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与血铁含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有关,经常献血可降低血铁含量,因此有防癌的作用。育龄期妇女每次月经会丢失一部分铁,绝经后的妇女体内血铁的含量会迅速增高。因此,绝经后身体健康的妇女更应该进行保健型献血。由于血液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内分泌及生理调节功能等密切相关,保健型献血将有益于人们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