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知识-----机采血小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10 | 阅读次数: 】 【选择字号:大 中 小】

  1、血小板生理和功能

  血小板来源于骨髓巨核细胞。正常成年人的血小板数量是(100―300)×109/L.当血小板数减少到50×109/L以下时,微小创伤或仅血压增高也能使皮肤和粘膜下出现淤点,甚至出现大块紫癜。血小板可融合于血管内皮细胞,对修复内皮细胞,保持内皮细胞完整性及正常通透性具有重要作用。当血小板太少时,这些功能就难以完成而产生出血倾向。

  2、机采血小板的制备和保存

  机采血小板,即是利用血细胞分离机从单一供血者一次采集足量血小板的方法。目前机采血小板是临床使用的主要血小板制品。

  机采血小板制品保存的最佳温度是22度,振荡保存;普通血袋可保存24小时。

  3、捐献机采血小板安全、无损健康。

  ⑴循环的血液中存在约2/3血小板,机体其它器官储存约1/3的血小板。机采血小板一次的捐献量相当于人体循环血液中25%的血小板,不会影响血液循环。

  ⑵献血者献一个机采单位的浓缩血小板和血浆的总量为250ml左右,其中约有40毫升为血浆蛋白等有形成分,其余为水,所以,捐献机采血小板就等于是献出了一杯牛奶、两个鸡蛋的营养。

  ⑶机采血小板前,医生会对献血者进行血小板计数测定,以确保献血者在捐献后体内剩余的血小板数量能完全满足出血症状发生时的止血需要。

  ⑷血小板在正常人体血液循环中的平均寿命为7―11天,而献出血小板后,捐献者体内的血小板在48―72小时后即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献机采浓缩血小板和血浆的恢复速度要比献全血快得多。

  ⑸血小板捐献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是在密封无菌的管路中循环和分离,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血液分离机的操作是全自动化、电脑程序运作,还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具有相应资质的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更确保了全过程的安全舒适。

  4、捐献单采血小板者的基本条件:

  ⑴符合全血捐献的条件,最好有参加无偿献血的经历。

  ⑵体重:男性>50公斤,女性>45公斤。

  ⑶血液检测合格,无经血传播疾病。

  ⑷血常规中血小板计数≥150×109/L,红细胞比容(HCT)≥0.36。

  ⑸肘臂上的静脉血管较为明显,有弹性。

  ⑹有完成献成分血全过程的充裕时间(约9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