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献血,您准备好了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1 | 阅读次数: 】 【选择字号:大 中 小】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市中心血站温馨提示在此季节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单位职工、热心市民注意以下事项:

  1、适当补充水分。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消耗量较大,体液的丢失会使血液浓度相对增加,要适当补充水分,但应少喝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以免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另外,无偿献血前1―2天内不要饮酒。

  2、避免阳光暴晒。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上午10时至下午15时左右,无偿献血者前往流动献血点时请避免被太阳直射,可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夏季衣着以浅色为好。

  3、合理调控饮食。在无偿献血前后的1―2日内,注意增加一点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因为夏季就贪凉或暴饮暴食,引起消化系统疾病。造血的主要“养料”是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这些“养料”在普通饮食里都有,不必特别去多吃。献血后可适当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加快恢复。

  4、注意适当休息。夏季无偿献血前要适当休息,但夏季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因为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夏季无偿献血后,无偿献血者应在采血点附近稍事休息,不得急起急走,以防一过性脑血流量供应不足的发生。回家后,不可开足电扇、空调或者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加剧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出现头晕目眩的不适症状。

  5、保持精神放松。夏季无偿献血者特别要保持精神放松,避免因气温较高导致心情烦躁而出现不适反应。

  6、保持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夏季无偿献血后的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避免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以防感染。